2010-07-14

7/3白姑大山單攻 + 7/4 南投閒逛

7/3白姑大山單攻 + 7/4 南投閒逛

長話短說,老媽跑去參加了四十幾年沒辦的小學同學會,同學中有一個也是山友,結果就湊了一隊一起去爬白姑了。

原本計劃是二天的行程,結果在路上英明領隊提議說,背重裝很累,不如改單攻,隔天還可以去別的地方玩,於是大家一片叫好,就變成白姑單攻了。
我心想,我好像參加了很硬的勇腳團,誤上賊船了…

第一座百岳,志佳陽單攻;後來比賽多,一年多沒爬山之後,復出的第一座山,白姑大山單攻…

現在是怎樣,我只不過是想上山走走而已,一定要搞到這麼辛苦就是了?

不過即然碰上了,就上吧~

Day 0
下班後到捷運新埔站集合,司機阿布拉一路飆車來到仁愛國小也已近子時,搭帳棚太麻煩,大家在走廊上就地躺平,結果蚊蟲大軍來犯我邊境,大夥一夜都沒得好睡,只好被迫枕戈待旦。

Day 1

清晨3點,起床開伙,眼睛帶著血絲:只有小瞇一下,再加上連日來世足賽的遺害,一整個累…

早飯畢,司機阿布拉帶著我們一路飆車往登山口前進,力行產業道路多處崩塌,還好阿布拉是識途老馬帶我們走了別條路,從翠峰進去,不然今天可別想單攻了。

因為車載太重怕打滑,還沒到最後農家司機就把我們放了下去,由此到最後農家約還有1個小時的路程,簡單地整理裝備,伸展一下,六人小隊就出發了,約0430,天已亮。

踢了快1小時才到最後農家,再往上走約200m就到登山口,起登,約0520。

先往下行一段路,再延著水管走一小段,不久往左轉上切,開始爬三錐山。
這時如果沒有左轉,一直延水管走,約還有1km的路程,接著就會沒路,那可就冤大了。

切上三錐山的路算好走,大夥走得也不慢,不過我發現他們都很會流汗,相較之下,我倒沒流什麼汗,大概是平常練車有做出強度,所以低負載時身體能量效率高、消耗少的關係吧~

就在登三錐山的路上,發生了慘事:領隊抽筋了~領隊抽筋了~領隊抽筋了~

領隊小吳:「不要管我,你們快走!快走!走啊!」
在小吳的堅持下,我們就很乾脆地把他放生了,六人小隊兵力折損一名,剩下五人,改名叫五人小隊~

不久,登上三錐山,下到司晏池,一路穿不完的箭竹林、爬不完的倒木,還有漫天飛舞的小蟲,翁翁翁~
去年11月小葉來爬白姑,被土蜂追得狼狽走避;今天來倒沒看到土蜂,不知是搬走了?還是季節未到?
總之,沒有就好,哈~

在不見天日的箭竹林中穿梭許久,忽然壑然開朗,就到司晏池營地了。
這時候,五人小隊之一的酒老大說話了。
酒老大:「我不行了,我昨天喝太多了,今天那個酸還沒排掉,走不動了。」
語畢就自動地倒在路邊,不肯起來了~
五人小隊再次損失兵力,剩下四人,所以又改名叫四人小隊了~

四人小隊在司晏池下了多餘的裝備,只帶了水、行動糧和相機,繼續向白姑邁進。

爬上了白姑東南峰,一樣是穿不完的箭竹林、爬不完的倒木,還有漫天飛舞的小蟲,翁翁翁~

此時雲霧已經上來了,四周景色只剩一片白,看不到山頭了。
啊~這就是我不喜歡單攻的原因啦~
畢竟好景通常只有早上幾個小時而已啊~
單攻上去的時間通常看不到東西,特別是夏天啊~

沒有太多時間休息,只停了約3分鐘補給一下,馬上就上路了,先下切約300m到吉他營地~

穿不完的箭竹林、爬不完的倒木,還有漫天飛舞的小蟲已是常態,從三錐山一直到草青池之前都是,所以之後就不再贅述。

過了吉他營地,又開始向上爬2960峰,爬升約200m。

經過2960峰不久,四人小隊又再次面臨損兵折將的情況。
四人小隊中,看起來爬山經驗最豐富的黃大哥說話了。
黃大哥:「我體力快不行了,而且帶的水應該也不夠,我的旅程可能只能到這裡了。」
陳大哥:「不~我們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,現在眼看就要成功了,你不能在這個時候放棄啊~」
就在陳大哥說之以理、動之以情、循循騙誘之下,勉強讓四人小隊暫時不會變成三人小隊。

但是,該來的總是會來,吃飯那有不掉飯米粒,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的?
就在翻過一、二個假山頭,仍然看不見白姑大山的蹤影之後,我們損失了陳大哥,正式變成三人小隊。

無盡的假山頭,連綿不絕,草青池卻還不見個影子,三人小隊越爬越沈默,似乎大家都在等,等別人登高一呼,就可以掉頭回家~

不過在這個時候掉頭,肯定會後悔的。
反正已經有摸黑的準備,而且即使真的不行得要在山裡過一夜我也不是沒辦法,於是我就一馬當先,往前探查去了。

終於,在又翻過了好幾個假山頭之後,草青池出現了,抬頭一看,白姑大山就在眼前,我一歡呼,後面的陳大哥、歐叔叔也加快腳步趕了來,大夥為之一振。

從草青池看白姑大山,高聳而立、四周靜得聽不到一點聲音,那個山的氣勢一整個壓過來,直憾人心,好壯麗。

可惜那個時候我心裡想的是:「你X的,要死人啦~」
居然忘了要拍照,真是大失策啊~>0<

從草青池到白姑大山,落差約142m,就是從約70度的碎石坡直直上去而已。
三人小隊這時也不管三七二十一,大夥就像鯊魚聞到血一樣,瘋狂攻了上去。

1350登頂,一片白茫茫看不到東西,怨~
在山頂待到1410,分享了各自帶的水、食物之後,原路折返。

回到司晏池時已經下午5點多,和領隊小吳、酒老大、黃大哥會合,他們三個看起來已經吃飽喝足還小睡過了,神采亦亦;我們三個看起來好像油盡燈枯、精疲力竭,說都不會話了。

小休補給之後,再次成為六人小隊,領隊小吳先Call out阿布拉,告訴他我們約9點多會到,然後就開始下山了。

才一出發,黃大哥立刻一馬當先,消失在前面,酒老大、陳大哥緊跟在後。
下坡不是我的強項,再加上白姑有操到,只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消失。

天色就漸漸暗了下來,一直到伸手不見五指。
我、歐叔叔、領隊小吳,靠著微亮的頭燈,在無盡的黑暗裡,在廣大的箭竹林中,無聲地前進,其中不時穿插著巨大的倒木,和領隊小吳的抽筋~

暗夜有一種魔力,無聲無息,悄悄靠近;掩沒在黑暗裡的路,彷彿沒有了盡頭;四圍的感觀,也被深沉的黑暗吞沒;時間、空間成了依稀的記憶,方向也漏失在渾沌模糊之中。

「還有多遠?」成了盤旋在每個人心中的疑問。
理論數據、路條,還有出了山徑之後的晚餐熱食,成了暗夜中支持我們前進的力量。

終於,在九點多出了登山口,回到最後農家,阿布拉已經煮了一堆好菜,二話不說馬上就嗑了起來。

先走的黃大哥一行三人,早就吃飽在休息了。
陳大哥說,黃大哥認路的功力一流,又一路狂衝,他被操到快掛了,回來馬上就倒在車上呼呼大睡了。看來沒有跟上去是對的,哈~

飯畢,大夥來到紅香溫泉泡湯,讚~

夜宿紅葉國小,一躺下馬上就睡著了,有操到。

Day 2

即然已經爬完山了,就到處去玩玩走走。

去看了酒老大在埔里的地,恩,沒跑掉,還在…

地的上面一點是埔里大佛,那個點視野不錯,正面開闊,左右又有山做扶手,感覺蠻讚的,以後也來找找看有沒有這種地方,買來住,哈~

又去看了921原爆點,原來九份二山沒事,都是媒體不查証就亂報。
有事的是九份二山隔壁的崁斗山,整座山原本1150m,921走山後變成860m。

原爆點的地殼就像被放在鍋子裡炒過一樣,分崩零落,即使過了十多年,還是很震撼的景觀。
地震當時,還有房子飛了200m遠,好驚人的威力。

玩夠了,就該吃慶功晏啦~
埔里50年老店,在去年帶NS武嶺吃的遊覽車餐廳那一家對面,好吃,遊覽車餐廳跟本沒得比,以後就吃這一家了~

下午3點,回到台北,白姑大山單攻,成功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