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14

Glaicer walking- The thing we lost. ~D8

Glaicer walking- The thing we lost. ~D8

從步道口趕回來,在遊客中心把眾人都放下來之後,我一個人開車回到營地去放,才剛開到營地就發現阿治的帳棚怎麼長得不太對勁?

「我哩咧!是發生什麼事!」

我趕緊停好車,過去一看,原來阿治只打了帳棚前庭兩根營釘,繩子脫釘而出,帳棚整個翻了過去,只剩下帳棚裡的壓艙物,讓它留在原地沒有逃走。奇怪?今天風沒有很大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

眼看冰河健行集合時間已經到了,我趕緊把阿治的帳棚拉回來放好,再隨便找個樹枝當營釘固定一下,想說阿治他們大概也快回來了,到時讓他自己處理就可以了,便急急忙忙地跑去集合了。

領了裝備上了車,超開心的guide就唱起了當地的歌,旋律輕快又充滿活力,DB馬上跑去問了歌名,沒多久我們便在guide的歌聲中來到冰河健行的入口。





下了車,把全車的人分好組之後,各組帶開行動,我們全部人都在同一組。





我們的guide是個充滿活力年輕的人類女性,guide自我介紹了自己的名字,因為太難唸了,所以我們跟著覆頌了一次,但事實証明沒用,忘性很好的我們,果然沒多久之後就忘記了。

嗯…下次我們可以一起約去醫院掛老人失智科,狸貓阿姨好像也需要-上次在關西,一起來有打折嗎?

記不得名字沒關係,小心不要產生需要叫名字的情形就好了!快快跟上才是重點啊!我們跟著guide往冰河走,沒多久迎面而來一行人,是阿治他們!

「阿~治~」
「耶!真巧!你們怎麼也在這!」

不虧是阿治!眼一瞄到就知道要說啥!完成了我們的標準對話梗。

「你們的帳棚被風吹翻了!我把它稍微固定了!你回去要看一下有沒有東西吹跑了!」我報告了一下情況。
「恩!好!我知道了!」
「什麼!風有那麼大哦?!」大夥紛紛鼓噪起來。
「阿知?」

說完郭郭和咕咕靠了過來,露出來壞壞的笑容,這…一定有陰謀啊!!!

「你…你們想幹嘛?!!!」
「大俠!我們是專程在這裡堵你的!」
「驚!我…我是無辜的…不是我幹的…」
「廢話少說!車鑰匙交出來!」

說完這二人就把我口袋裡的車鑰匙給搶走了!

大夥拍了合照,假裝大家是一起來的,拍完之後便互道再見,我走我的冰河健行,你走你的Svartifoss步道去了。









guide帶我們走上了冰河,不時地解說著冰河各式各樣的故事,我們邊聽邊走邊拍照,在某個休息點停了下來。

「這邊休息一下。」guide說。

大夥就紛紛找地方把自己放好,東西也隨手放了一地。

「啊!不是!你們冰斧不要放地上,要找地方插好。」guide一邊說,一邊把冰斧砍進冰裡插著。
「如果沒插好,它會跑掉!if it go. Let it go. Even your partner.」guide補充。

是的!這就是現實啊!上次中央尖雪溝,阿尼和Nell滑下去,我們也只能眼睜睜地目送他們走!沒綁繩子一點辦法也沒有啊!反觀台灣有些人,沒雪地經驗、沒技術、沒裝備,以為有同伴、有嚮道就不會出事,真是夠了!









guide要我們往來的方向看去,在我們下車的地方到開始爬上冰河的地方,約有300多公尺。

「在20年前,我們的車子根本不能開到現在停車的地方,這20年來冰河退後的程度超乎想像,試想20年後會是怎麼樣呢?也許這裡已經沒有冰了,那冰島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」guide語重心長地說著。

氣候變遷並不是遙遠的議題,它正真實地在持續發生,在每一個我們所知的、所不知的現實世界,World is deading,我們真的需要做些改變,在還來得及的時候。

隨後,guide拿起一塊長滿了moss的石頭解說。

「這是冰河才會有的,因為冰河流動慢它先長了一面,等翻到另一面再長另一面,最後就變成一整顆圓圓的這樣!」

眾人看得嘖嘖稱奇,紛紛拿出相機拍個不停。

「它只能在冰河生長,其他地方不行。」guide繼續說。
「耶?」
「當然,你可以把它帶回去丟冷凍庫。But, why we do that?」

真的,why we do that?簡簡單單四個字,不簡單的含義…





休息後,我們來到一個深洞,一位guide丟了塊冰塊下去,傳出了回音,聽起來好深啊!

「根據我們測的結果,大約有80公尺深!」

guide一邊說著,一邊拿出冰螺絲,架設固定點讓我們到洞口觀看。

深不見底的大洞,彷彿直通地心,是天然的陷阱,開了口要吞掉一切不小心經過的人,而且讓你絕無生還的機會,越往深處凝視,越覺得它向你張口吞了過來,雖然知道自己牢牢地掛在繩子上,但直視著深沉黑暗彷彿無底的深淵時,仍然需要一種東西,叫作勇氣。

當祝子掛在洞口觀看時,我發現她吊帶上的大D方向不對,繩子正拉在她大D開口的那裡,那是大D最弱的地方啊!之前就聽說有人因為沒注意到大D上的繩子沒走好而發生墜落!才剛要叫她,但一切都來不及了!!!事情發生得太突然!另人措手不及!當時大家都還來不及反應!她已經…死命拉著繩子縮回來了!!!





後來,我們又看了不少地方,在冰河泳池上方吃午餐,拍了不少照才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經過了冰河入口的告示牌,上面寫了進入應該攜帶的裝備,應注意的事項。

「這裡可以自己來嗎?」
「可以,但是通常遊客不了解冰河,不知道潛在的危險,所以最好還是要由有經驗的guide帶,這邊已經有三個人失蹤了。」







guide說完,隨手從路邊拔起了一朵小花,放到我們手上。

「這個是冰島傳統的香草,我們都會採來泡茶喝!」

眾人一聽紛紛接過來聞了起來,一股濃郁的香氣噴鼻而來,另人心曠神宜。閒聊間,我們回到車上,清點完人數後車子就載著我們回到了遊客中心。

還完裝備隨手一摸,驚!我的太陽眼鏡不見了!因為下午陽光沒有很大,我一直把它插頭上,剛才在回程車上還有喬一下,現在居然不知道那去了!跑回到guide house,我們是最後一批,門已經關了,看來只好和它說再見了,來冰島才第一次拿出來用啊!

回到遊客中心和大夥會合。

「我們的帳棚都不見了!」遠遠傳來小葉的叫聲。

驚!發生什麼事?!車還在!先回車上!?不行!車鑰匙在咕咕那邊!

我們一行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只好在遊客中心裡閒晃買東西,順便把它的廁所尿了一回,不知道過了多久,咕咕和郭郭出現了,帶來了慘烈的消息。

「分開後,我們回到營地,超慘的!下午風變超大的!」
「阿治的帳棚被風吹翻,跑來跑去;JP的帳棚營柱被吹斷;我們的帳棚營柱沒斷,但也彎掉了。」

咕咕和郭郭一邊比手劃腳一邊說。

「風這麼大!!!」眾人紛紛不可置信。
「超~大~!!!」

好吧,這麼可怕的話,那也不枉我們爬不到Hvannadalshnúkur了。

「那阿治去那了?」
「回來後,我們草草收了帳棚,阿治他們就跑去找住宿了。」
「那妳們沒去Svartifoss?」
「那可能啊!逃命都來不及了!」

架恐怖!!!

我們根據咕咕和郭郭的口述,來到了阿治找的營地扎營,這裡風小多了,還附廁所、浴室、餐廳、網路,不另外收費哦!阿治一車四人則去找了guesthouse住壓壓驚。







大夥在餐廳煮了大餐,消滅了肥美的羊排後,一邊啦塞一邊泡茶一邊等洗澡,忽然間小葉露出奸詐的笑容。

「各位,很閒嘛!」
「恩…並沒有…」感覺有詐,眾人開始睜眼說瞎話。
「來吧!幫我貼郵票!」小葉假裝沒聽到,不虧是小葉,果然是繼狸貓阿姨向武陵農場門票殺價事件之後,我第二個佩服的人,這兩個都是真真正正的男子漢啊!

說完,小葉拿出一大疊名信片,是結婚當天收集的,要給我們貼,這…也太大疊了吧!!!

「這樣我們好像家庭代工哦!貼一張多少錢?」
「恩…沒有!」
「血汗工廠!血汗工廠!!!嗶嗶!!!」